Friday, June 12, 2015

越劇



中國民間, 有很多優秀的傳統戲劇,流行最廣的是京劇, 其餘有江蘇的昆劇,河南的豫劇,安徽的黃梅戲,老僧我祖籍的潮劇等等﹔ 越劇是中國漢族戲曲第二大劇種。

60年代在上學時期,愛好看香港長城鳳凰左派電影,尤其是夏夢主演的越劇電影系列如 《王老虎搶親》,《三看御妹劉金定》,《金枝玉葉》。

台詞都用上海方言,完全越劇腔唱出。僅管對戲中的台詞當時還有些似懂非懂,然而卻感受到聽與視帶來極佳的享受。

這裡更加要提起看越劇電影《碧玉簪》,戲劇結尾的那場婆婆詼諧風趣的一曲《送鳳冠》, 唱得繞樑三日。來好好欣賞下列視頻第 1分。40秒 開始的經典唱段。

   嘿嘿,嘿嘿 ,嘿黑, 媳婦大娘,我的心肝寶貝啊。叫聲媳婦我的肉,心肝肉來寶貝肉,阿林是我的手心肉,媳婦大娘儂是我的手背肉,手心手背都是肉,老太婆捨不得這兩塊肉。媳婦啊儂心寬寬氣和和, 賢德媳婦來聽婆婆, 。。。。。 ”

目前只能靠YOUTUBE視頻,或影音光碟來回味一下老電影或越劇的欣賞趣味,說實話, 越劇這個中國戲曲文化的瑰寶,老僧我很喜歡看。

喜從天降,來得太突如其然了,就是芸開學長贈票觀看本月25日, 在檳州大會堂為華校籌募經款義演的舞台越劇《寶蓮燈》,這也該是四,五十年來首次有越劇重臨檳城的演出。

這一劇的戲曲涵蓋了大量的中國文化訊息:美術,音樂,舞蹈,武術。劇情具有強烈的人神之淒美戀情,闡揚忠孝道義, 感人的倫理親情故事。

60年代中期,香港邵氏影業公司也曾經拍攝過這部奇情神話古裝片,由已故影后林黛飾演華山聖母, 更有鄭佩佩反串書生領銜主演。

不過, 總歸來說, 這個越劇義演《寶蓮燈》, 真實機會難逢,值得一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