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2, 2015

蕭遙天大事不糊涂


本文摘自今天南洋商報登載由麥秀兄撰寫的《蕭遙天大事不糊涂》

蕭遙天大事不糊涂
南洋商報副刊 商余 生活文學:2015-06-22 14:33

走過檳城打石街,看見“瑞康”的店門深鎖,很驚異,瑞康是蕭遙天先生的弟弟的商店,專門批發中國的雜貨。他的弟弟叫建孝,慈祥和藹,對蕭先生很敬愛,他的妻兒對蕭先生也很敬愛。蕭先生常去店裡看他,兄弟情同手足。為什麼店門深鎖,不做生意了?我問附近的居民,他們都搖搖頭。據說他有一個獨子,兩個女兒,沒有培養接班人,蕭先生常擔憂這件事。

記得當年蕭先生常在香港印參考書和他的著作。這些書一向用海運載送檳城,每次都由他的的工人幫他在稅關局辦理“報關”手續,幾箱書由工人負責載運,工人也殷勤的完成任務。沒有他,我們毫無頭緒,真感激他。

兄弟天淵之別

蕭先生兩兄弟的身分,可以說是天淵之別,一個是才高八斗,被譽南天一枝筆,提起筆來倚馬萬言﹔一個是小商人,雖胸無點墨,卻長袖善舞。不過,心地善良,我因工作關系,常去瑞康見他,他對我很友愛。雖然生意忙,分身乏術,他還是對我很客氣。一面工作,一面叫我:坐、坐。

蕭先生著作等身,除了小說〈夜鶯曲〉、〈春雷〉、散文〈食風樓隨筆〉)、〈東西談〉、〈熱帶小品〉、〈人生小品〉,還有學術專論〈中國人名的研究〉和〈民間戲劇叢考〉、〈讀藝錄〉(收錄評述港台畫家的文章)。一位法國漢學家高羅佩曾以法文翻譯他的〈民間戲劇叢考〉,高羅佩很欣賞他的著作,常與他切磋學問。

蕭先生對舊體詩很有心得,記得80年代,梁園在《光華日報》發表一篇批評及改革舊體詩的文章,還示范寫了一首他“改革”的舊體詩,引起了戰筆,好熱鬧。蕭先生袖手旁觀,有一天他對我說:“其實,梁園的舊體詩寫得並不好,本地一些詩人朋友的詩作沒有意境。”難怪他對筆戰無動於衷。

蕭先生不拘小節,常說“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他的所謂“大事”,大概是寫文章吧!

寫起文章來,洋洋大觀,有板有眼,絕不馬虎。

凡是來檳開畫展的畫家,都來拜訪他,要他寫評介。每年的春節,他都照例寫一篇應景文章,比如羊年談羊、狗年談狗、龍年談龍,娓娓道來,十分有趣,引人入勝,他的大事真的不糊涂啊!

麥秀 撰著

麥秀兄可以說是我在靈讀書時的流動書局,這是經他直接帶到我面前來的-教與學月刊青年文藝叢書之一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