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6

在升旗山散步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檳島素有“東方花園”之美譽,有幾個知名的公園﹔如日落洞武吉南瑪公園(Bukit Dumbar,Teluk Bahang)直落巴巷的國家公園,(Relau)湖內人民公園(Relau Metropolitan Park, 我們慣稱的青年公園(Youth Park) 等等園林花圃。當中要數華人統稱“紅毛花園”而英語稱為“瀑布公園”(Water Fall Garden)的植物園(Botanic Garden)為最受晨運男女老少歡迎。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老衲我經常早上徒步行山,算是運動。可是,植物園卻不是我最上選的公園。因為每天植物園的人來人往,比肩接踵,十分擁擠。

就我個人而論,今天在這小島,可以獲得一點涼風,一個可以馳思冥想或安靜休憇的好去處,還是在升旗山。

昨天我們幾個老同學,不再徒步登山,每人只花三塊錢(RM3.00) 買優惠樂齡的上下山纜車票,直上山頂, 在柏油路和間小徑散步,和暖的朝陽下邊走邊談。你看,能活到樂齡多美好,佔了便宜,怡然自得地享受, 何樂而不為?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清早行人不多,環境幽靜,到處都有天然和人工的花卉樹木。感謝大自然的厚賜,感謝花農們的辛勤勞動,也感謝花兒堅強的性格。當花兒在微風中歡欣搖擺時,你能不駐足停留觀看嗎?  還有,感謝聯海學長拍攝照片讓我講故事。

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巨杉,根系十分發育,長得又高又美。今天光華日報副刊登載吉打日萊峰森林保留區新發現一棵高大的老樹,板牆需要十多人才能合圍。那升旗山這顆大樹的板根,也頗為壯觀嘛!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再度重逢我久別的老郵筒(註): 話說與中街救火局比鄰而居了50餘年,在那個沒有電訊(電子郵件)的時代,我每隔一兩天,就會把商務信函投到這郵筒裡面, 所以說與這老郵筒那親切感是有點的。
這是英國第一代問世的郵筒,隨我搬出中街後也遷移至山頂供展示用。它的雙胞胎樣“兄弟”(同款型和出廠年份),難得還在承擔傳遞的職責。(Sri Weld Food CourtBeach Street / Bishop Street 交界路口)。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看起來威嚴雄壯,這是一間作為進出入口,西方[ 殖民時代 ] 形式的警衛建筑物。可是已棄用多年,屋內磚頭堆積,環境一片凌亂, 不過卻維持外牆的美觀,當作古蹟文物保留下來。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升旗山雖然只有833米(2700英尺)高,而舉目四顧,便有[ 舉頭紅日近,迴首白雲低 ]之概。每有雲霧升抵山腰,即似細雨將至之勢。在雲霧籠罩之中,俯瞰檳島全市,景色時顯時隱。而當風和日麗之際,遠眺檳江,海天無際,頓覺天空地闊,心曠神怡,讓人樂而忘返。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山腰山頂都有精美的洋樓,還有高貴的中西旅館,和佈置精雅的茶室。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走膩了,大伙去比較實惠的小販中心享用一杯熱咖啡,半碟炒粿條。吃飽了,乘坐纜車下山回家。升旗山逍遙半天,那種樂趣,比吃山珍海味好得多。

照片由駱聯海學長提供
(註) 殖民地英式老郵筒   http://huctan.blogspot.my/2015/10/blog-post.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