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蕭遙天老師的 《 語文小論 》 - 1


50年代,是母校鍾靈文風鼎盛的時期,出版了一套在校老師的文獻叢書。
我至今仍收藏着蘇宗文老師的 科學的故事 ,趙爾謙博士的 《 中古文藝春秋 》,吳鶴琴(白鶴)老師的 《 文史劄記 》 ,汪開競(依藤)老師的《 彼南劫灰錄 》, 錢景澄與黃霜仁兩位老師合著的 《 效顰集 》 等等論著。
60年後的今天,老師的創作質量和學生的華文文學基礎,不只沒有提升,反而是倒退了一萬八千里。若我有冒犯現職華文老師,請原諒我的無知,因為我還停留在60年代。
1956121日母校通過校聞,推薦給同學由蕭遙天老師著作的鍾靈叢書第一種(本)- 語文小論
為保存這本書,我將整本書掃描留存在電腦的文件夾裏。在這裏順將原著逐章分段轉載,跟大家分享。不過若有人因此轉載受到版權利益的損害,請通知,我當即刪除貼文。


先轉載第299號校聞的文告如下:
  語文小論  》  近日發行
本校為對馬來華文教育有實質上之貢獻,歷來禮聘學者專家多位來校主講文課,並決定編印鐘靈叢書, 去春敦請我國學術界名宿趙爾謙博士支持編務,經一年之籌備,將有一套具相當水准,可為建設馬華文化的基石之叢書陸續問世,而該叢書第一種 語文小論  則在港印刷竣事,已印抵本校,將於日內發行。 該書十二萬言,二百多頁,印刷精美,為此時此地極難能可貴之國文進修讀本。該書之作家,於修辭學尤有深展之研究,特應主編趙博士之預約,針對馬華學生之需要,憑數年來在本校講授語文學之心得, 寫成此部巨著。
內容提要
內容計第一組以王觀堂先生之 人間詞話   為討論對象,提出四個主要觀點寫成 [ 論意境] [ 輪寫境與造境 ]  [ 論有我與無我 ] [ 論隔與不隔] 斯篇,針對王氏之論証。一一從新估價,作更一步的探索。第二組論誇張美  ]   [  論反射美 ] 二篇是其新著辭格說例  ] 為筆前的藍圖,也為形成本書的骨幹,, 對反射的效用誇張之功能,從物理到心理,從科學到哲學從藝術到人生,皆有一貫的理論發揮。
趙博士特別鄭重介紹本書說:
蕭先生所討論這許多語文上精細微妙的重大問題,常人每加忽視, 抓在他手裏, 用謹嚴而輕鬆的態度,從四面八方的小處著眼,大處落墨, 一洗學院派的冷峻,而於讀者請切的感受, 其論述先加科學的分析與甄別, 次則介於 以臆想與論斷, 終乃加以充分的推理與廣泛的運用,這種方法論,應運在語文學上可謂別開生面,這是一部善讀書善用書的傑作。
南洋新聞專欄權威連士升先生說:
本書是繼陳望道先生的修辭學發凡之力作,全書層次分明,條理清晰,而學例的繁多,引証的詳明,使每個讀者都驚嘆他的用力的辛勤, 而形式的完整, 持論的堅定,更不由你不佩服。
海外文壇泰斗易君左先生說:
我向來稱蕭先生為南天一支筆 ] ,不是過譽的,這部書雖名 [ 小論 ] , 是自謙之辭,實在是一部大論 ] 人間詞話  近世以來幾乎為近代文藝理論的寶典,但王氏理論之值得在檢討,重新估價是今日學者分內之事,而蕭先生逐負起這個責任,其精闢獨到之處, 不但言王氏所未言,實盡發前人所欲言而未言者。
他們都一致推薦本書
認為這部純學術的著作,凡是研究修辭學的專家,或愛好文學的青年,永當人手一篇,簡練以為揣摩,遲早總有豁然貫通一天,易先生尤要求讀者要將本書一口氣讀下去 ] , 否則文章全神就會中斷。
該書定價叻幣一元五角,外埠的加郵費﹔惟學校當局將以特廉價格優待同學,並通知同學購買,詳細研讀云。

語文小論   - 1
目次
序一   -----   趙爾謙博士  (第 1 - 4 頁 )
序二   -----   連士升  (第 5 - 6 頁 )
     -----   易君左  (第 215 - 217 頁 )

第一組
論意境  人間詞話重論之一  (第 1 - 4 頁 )
意境與境界意象的分別  (第 4 - 6 頁 )
創作與欣賞下的意象  (第 6 - 11 頁 )
內情與外景  (第 11 - 16 頁 )
靈感與直覺  (第 16 - 26 頁 )
藝術與科學的分野  (第 26 - 29 頁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