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7

賣缶吃缺,Boi Hui Chaik Kih

“賣缶吃缺”,這句潮州諺語大意是說賣陶瓷碗盤的人,好的貨品都會拿出去賣,有瑕疵的都留着自己使用。

先聲明一下,所述的諺語可能言重了,請將之當着新年閑談雜話,樂一樂。

多數人家對用有缺口或裂痕的陶瓷碗碟難免有些成見。

除了是避免割傷手指或嘴巴,迷信點的福建人會說,用了就是乞丐命﹔廣東人則認為蹦人蹦口碗, 好像用破碗的就不是好人。

總之,破了扔掉就是了,沒有保留和珍惜的價值。

其實在經營陶瓷期間,也賣過不少廢瓷片,見証過大家眼中的破瓷爛陶,經過恰當的設計和修剪,拼貼成圖案嵌在廟寺,宗祠屋脊上。

今天有幾個人會想到在老建筑工匠的才智下,將廢物利用,組成各種造型,花飾,將這堆“破爛片”保留下來。

因不舍得把還可用的扔掉,秉承潮州陶商“賣缶吃缺”的積極正面心態,我才能將一些作廢器具留到今天。假如應証了用乞丐碗就是乞丐命,我也就認命了。

就拿家裏幾個陶瓷茶壺來誇講一下。

這是幾個缺口茶壺陪伴我半個人生,悠哉的翹兒郎腿享受品茶的樂趣。

這個廣西欽州坭興陶茶壺,壺蓋跟壺身色澤略有不同,乃是一個原壺身破了,一個壺蓋碎了,我將他們雜配拼合在一塊,一用就幾十年,還保存一股茶香味。


缺口提梁壺不作待客之用,只用來盛熱水,方便隨時有溫水可以喝。


潮州紅泥壺還留少許泥土,物盡其用拿來種花好了。


過年期間,要是不小心打破碗碟,迷信人心理總覺得“打破飯碗,破運了”!今年運氣會不好。

潮州人則會連忙說句“缶開嘴,大富貴”,“落地開花,榮華富貴”﹔或是“缶開嘴,碎碎(歲歲)平安”等等好聽的俗諺來化解打破東西的尷尬。

昨晚應邀去同學家做客, 老同學取出一把缺口陶土茶壺, 語言中透露不好意思用破壺的心情。

我一笑用潮州話說:“缶破嘴,錢銀捧到畏”,意思是錢財多到捧到怕,拿不完。難怪老同學退休後有這麼多的錢財,幾輩子都花不完的。(笑一笑滿堂歡喜又熱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