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6, 2017

鍾靈叢書


五,六十年代,是母校鍾靈文風鼎盛的時期,出版了一套在校老師的文獻叢書。

我至今仍收藏着蕭遙天老師的 《 語文小論 》 ,蘇宗文老師的 《 科學的故事 》,趙爾謙博士的 《 中古文藝春秋 》,吳鶴琴(白鶴)老師的 《 文史劄記 》 ,汪開競(依藤)老師的《 彼南劫灰錄 》, 錢景澄與黃霜仁兩位老師合著的 《 效顰集 》 等等論著。

60年後的今天,老師的創作質量和學生的華文文學基礎,不只沒有提升,反而是倒退了一萬八千里。若我有冒犯現職華文老師,請原諒我的無知,因為我還停留在60年代。

就在你我進入睡夢中時,老師們在孤燈下提筆創作,憑着深厚的文學底蘊和淵博的知識,寫出許許多多,密密麻麻的文字,著成這些涵蓋了文學,歷史,哲學,科學,人文,心理等等的鍾靈叢書。

這六本不可多得的老師作品,不是一兩天,就能讀完。想起眾老師編寫這些書本所花的時間,精力﹔  相較起來,我們是何其渺小啊!

本想將上述叢書每位老師的作品片段,和其他老師如,任雨農,楊庚生,卓凡(山東佬)等等著作書法,轉載到一本特刊的小版位上。卻算錯現實和文化的差落,我放棄了心中的厚望,轉回自家平台了點安慰。






No comments: